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法官暖心调解 修复邻里情
作者:沈京燕  发布时间:2022-11-10 08:33:3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博白县人民法院龙潭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修复了邻里之间多年的感情裂痕,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实现案结事了。

原告罗某夫妻诉称2004年原告获得双旺镇某单位出让土地700多平米,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2006年被告李某兄妹多人一同受让了与原告相邻的土地,并于几年前建起了房屋,原告于去年发现被告占用了双方预留用于建造排水沟的土地用于建造化粪池,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于是向法庭提诉讼,诉请拆除被告占用公共排水沟土地建造的化粪池。

排除妨害纠纷是法院受理的矛盾纠纷最激烈的案件类型之一,调解十分困难,但主办法官黄振豪了解到案件信息为促进社会和谐,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还是坚持以调解为中心的原则来处理本案。黄振豪及时安排法官助理冯天贵与各方当事人联系,寻找双方的矛盾关键点,并于庭审前组织双方到案件争议地进行现场勘验,同时邀请镇司法所所长陈荙全及镇综治办同志陈科广一勘验。在勘验现场,原、被告双方寸土不让,争吵不断,陈荙全亦反映双方的矛盾较深,司法所曾多次调解未果,如不妥善处理,极易引发不稳定因素,让黄振豪感觉责任深重

根据现场勘验,黄振豪认为拆除化粪池可能影响到被告房屋主体的安全,现充分证据证实被告存在占用土地侵权的事实,但被告的行为确实对原告的土地利用存在一定的影响如何平衡双方矛盾摆在黄振豪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勘验现场黄振豪先对本案的土地现貌进行拍照绘图,同时给双方讲古代六尺巷的故事,大家作为邻居应以和为贵,互相建造房屋的目的是人丁兴旺,平安发达,如果你们不能和解,以后住得也不舒心,法院的判决只能解决法律效果,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还是要多多关照”,黄振豪语重心长说道。经过调解,双方一度紧张的场面有所缓和,考虑到双方一时难以接受调解方案,于是黄振豪建议双方利用开庭前的时间充分考虑,到庭审时再组织双方调解。

庭审当日,黄振豪组织双方庭前调解,但双方言辞激烈,均互不相让黄振豪决定通过庭审的方式,让双方摆事实亮观点晒证据,让双方知道自己的优劣势,为调解作准备。经过庭审,黄振豪认为本案的过错不在双方,而在土地出让方,出让方出让土地时没有邀请双方进行勘验绘图,以至于双方对相邻土地的界限存在不同的认定,才导致双方存在争议经黄振豪一通析法说理,双方顿感不值得为他人过错而引发邻里不和,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庭审调解,最终双方接受黄振豪提出的调解方案一、被告的化粪池保持原状原告可以充分利用与被告相邻的土地,砖墙可以建造到被告的化粪池相邻的墙体,原告的排水系统可以向被告化粪池上方排水,被告给予便利。根据调解结果,原告的土地利用得以最大化,被告的房屋安全保护和土地综合利用亦达到最优解。

黄振豪表示,法律不是万能的,司法要考虑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调解更能彰显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博白县法院
责任编辑: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