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法官助理添助力 日调三案力促审判提质增效
作者:民二庭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6:16 打印 字号: | |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法官助理对优化审判团队、提高办案效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6月23日,博白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吴华保积极发挥法官助理职能,一天之内成功调解了一起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及两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吴华保接到该三起案件后,通过认真审阅卷宗,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并梳理调解思路。随后,他与三案被告取得了联系,了解三案原、被告的意见。经了解,该三案被告对原告的诉讼请求、事实、理由均无异议,只是因疫情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约定履行欠款;由于被告丧失按约履行能力,三案原、被告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调解意愿。针对各案件当事人实际情况、被告履行能力等方面,吴华保多次电话与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更是亲自登门作调解工作,为促成各案件双方调解提出可行性意见。在吴华保的耐心疏导下,各被告也提出了自己的调解方案。于是,吴华保针对各被告的调解方案与各原告进行沟通,不断优化调解方案,努力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最终于6月23日促成三案的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

随着民商事案件数量逐年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博白法院民二庭通过组建审判团队,明确职能分工,优化团队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法官助理在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的积极作用,并通过案件繁简分流,让法官助理倾力简易案件,对案件进行快调快结,法官则将精力主要放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上,从而提高司法效率,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提高审判质效。


 

 
来源:博白县法院
责任编辑: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