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致敬青春·履职先锋】陈燕飞: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让青春绽放力量
作者:刑庭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1:03 打印 字号: | |

陈燕飞,现任博白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向往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了博白法院,成为了一名“法院人”。从司法改革前的“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司法改革后的“法官助理”,不管身份如何转换,她总是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把责任担当作为工作的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审判业务一线。其撰写的论文两次获评玉林法院优秀论文三等奖,并多次获评博白县法院先进个人;2021年陈燕飞家庭还被评为博白县最美家庭。

 从方言“小白”到翻译“达人”

陈燕飞进入博白法院之初在附城法庭担任书记员,负责庭审记录、送达、案件装订、内勤等工作,她善于学习,任劳任怨,总能把工作轻重缓急科学安排,一一做好。为了能与当事人交流顺畅,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身为外地人听不懂博白地佬话、客家话的她,没有自怨自艾、得过且过,而是通过不断地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周边邻居学习,及时地掌握了这两门博白本地方言,真正融入到了博白这个大家庭之中。

有一次下乡调查,带队的黄法官面对当事人一通“叽叽喳喳”的博白地佬话,瞬间懵了,只能尴尬地忙说道,自己不会听、也不会说地佬话。问当事人是否会说普通话,当事人回说,他会听普通话但只会说地佬话。工作一下陷于被动,一旁的陈燕飞见状,立马对法官说道:“没事,你用普通话问他,我来翻译记录就好了。”最后,当事人对此非常满意,工作顺利完成。回来的途中,黄法官激动地说:“想不到你一个外地人居然会博白话哦,今天要不是有你,工作就耽搁了。”

在刑事审判中历练成长 努力守护公平正义

2011年,陈燕飞调入刑事审判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法官助理。刑庭书记员工作相对更琐碎繁重,起早贪黑,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送达法律文书、开庭记录、校对文书、装订案件……加班加点是常态,工作日不够用,双休日便接着干,那种辛苦往往只有自己体会。虽然忙碌异常,但她说,她也因此从领导和资深法官中学到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思想和业务都得到了进步

后来,陈燕飞升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期间,她共承办刑事案件300多件,参与审理(非承办人)刑事案件200多结案数高于本部门人均结案数,无超审限案件和被改判的案件在案件评查中没有被评定为不合格的案件。在办案中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做到宽有节,严有度。她同时致力于做好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判决后做好释法明理的工作,让人民群众肉眼看到见的公平,传递着阳光司法的温度。

“法官,我家里穷,法院又没有人,我孩子的案子怎么办啊?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家里经济特别困难,我一个女人把他们五个兄弟姐妹带到外婆家从小拉扯大,非常辛苦法官,请求您一定要体谅我们的难处,对我儿子减轻处罚或免予刑事处罚。”这是被告人陈某犯贩卖毒品罪一案中,陈燕飞接待陈某的母亲时,陈某的母亲庞某说的一段话听到这些话,陈燕飞心里酸溜溜的不是滋味

“我们家穷,在法院没有人关照,案子不知道会怎么样处理?”庞某忧心忡忡。陈燕飞一边安抚庞某的情绪,一边入情入理耐心地向庞某释法“这个你可以放心,现在法院推行‘阳光司法’审理的案件从立案到宣判,程序都是公开透明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陈某的行为触犯了我国的刑律,构成了犯罪,不能因为家庭困难的原因而对陈某免予刑事处罚”庞某听了陈燕飞的解释仍然不理解、不放心,她哀求说“我儿子犯了贩卖毒品罪,是不是交的罚金越多就能给他减更多的刑期?我愿意给儿子缴纳罚金,你们法院一定要给我儿子减轻处罚。”“你是对法律理解错误,这不是在市场做买卖可以讨价还价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犯贩卖毒品罪要判处刑罚并处罚金的,而缴纳罚金也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缴纳罚金是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的,但不是缴纳的罚金越多就能减更多的刑期,法院会依法判决”经过陈燕飞不厌其烦地从法理情等方面向庞某释法,她解疑答辩,庞某最终消除了她的疑虑,满意地离开了法院。

一年之后,庞某再次打电话到陈燕飞办公室,这次她是专门来表达感谢之意的。她说,她看到了儿子的庭审直播判决书的全文,终于知道法院是讲道理的地方,其儿子回归社会后已经慢慢地融入社会生活,勤勤恳恳地做起了小买卖,担负起了家庭责任。这一切都离不开法院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帮助。得知自己所作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少一些疑惑和误解,能让群众在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审判权在“阳光司法”下传递着正能量,陈燕飞感到特别的欣慰。

不畏得失 坚守法律梦想

2017年4月,陈燕飞被任命为法官助理,编入刑事审判团队。她迅速转变角色,从审判员身份转变为员额法官辅助工作,协助员额法官草拟裁判文书、协助法官开展庭前会议工作、调解工作等,书记员缺席时担任书记员送达、装订案件、庭审记录等工作,从不把工作落下。

当有同事问她,从审判员转变到辅助人员是否心里有落差时,陈燕飞总是笑笑说,不管在那个工作岗位,只要胸怀公平正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就能坚持最初的法律梦想,就是心里最大的满足。

2018年全国进行扫黑除恶活动以来,有着丰富刑事审判经验的何俊强法官挑重担先后办理被告人叶富林等31人涉黑案和被告人陈卫等23人涉黑的案,其中叶富林案是我们法院多年以来办理的最大的一件涉黑案件。陈燕飞作为法官助理协助何俊强法官办理涉黑案件。为了啃下这一骨头案,准确把握涉黑恶案件的认定标准,陈燕飞常常勉励自己要加倍地勤奋努力,听从安排,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协助何俊强法官做好草拟各项裁判文书辅助工作。最终,该案得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审结,社会反响很好,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好时光,应当将汗水挥洒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正如陈燕飞所说,只要我们眼中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就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源:博白县法院
责任编辑:李艳